Início » 疫情變幻莫測 留學生心大心細

疫情變幻莫測 留學生心大心細

2020年的疫情,打亂不少人的計劃。《澳門平台》訪問一位海外留學的澳門學生,對即將到來的新學年升學去向搖擺不定,「沒有辦法之中的辦法」是留澳讀書。學聯則表示,海外留學澳生的心理壓力較大。

李昱浩是在3月首批乘坐特區政府安排的專車,由香港機場回澳的留學生,他表示海外生選擇回澳的決定並不容易,回澳後最擔心如何面對本地市民及政府的反應。「時至今日,仍有市民批評留學生會帶病毒回澳這種難聽言論和心態,感到難受,希望大家可互相理解。」他表示,所有從由外地抵澳人士一律集中在酒店隔離能夠防止疫情在社區傳播的風險,但他憶述,在酒店隔離時分別需接受鼻咽及咽喉檢疫,當他向檢測人員問及咽拭子檢測的樣本該如何處理時,檢測人員告之其咽喉檢測屬於另一個小組的工作,他建議可統一由一個小組負責,以及統一一種檢測方式。

澳門高等教育局表示,有約四百多名海外留學的澳門學生表達希望回澳的意願,然而接載海外的澳門市民及離開澳門前往香港乘搭飛機的特別渡輪服務已於16日停航,且不會延期。李昱浩表示,由於疫情是動態發展,暫時亦未知政府有何交通支援措施助留學生返回外地升學,他相信大多數同學在八月中或月底就會自行購買轉機機票前往外地升學。

取消來往香港機場的特別渡輪服務,將對有意回澳的學生影響較大

新學年即將入讀葡萄牙里斯本天主法律系的李昱浩表示,現時歐洲疫情仍然嚴重,但由於學校已通知將如期開學,上課方式亦有所調整。「人數少的課堂會延長課時,而在大禮堂上的課就會轉為網課。」他稱,身邊有朋友因擔憂返回外地會有感染的風險而選擇留澳就讀,他個人則傾向回葡升學。「如果到八月中仍沒有任何辦法返回葡國,就只能夠留在澳門讀書,但這只會是沒有辦法之中的辦法。」

對於有留學生稱,在海外收到的消息比較封閉,李昱浩表示,由於疫情,當地的出入境或學生簽證政府或有變化,留學生應多留意當地新聞及上網搜尋有關消息。

學聯:海外澳生面對困難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阮舒淇向《澳門平台》表示,曾收到過海外澳門留學生表示因疫情關係,心理壓力大:「在外地的學生很多時候是自己一個,身邊沒甚麼支援,加上學期亦即將結束,可能會沒有直航班機回來澳門。」她稱,當局早前設立特別渡輪服務,及在3月時派專車到香港機場接載澳門居民回澳,措施有助海外留學生回澳。而當局在本週取消來往香港機場的特別渡輪服務,將對有意回澳的學生影響較大,若收到相關求助會向當局反映。

至於疫情會否影響到本澳應屆畢業生往外地升學意欲?阮舒淇表示,暫未有相關數據的統計,但有保送往內地的學生,考慮參與本澳的四校聯考。

澳門政府曾在3月中,連續15日派包車前往香港機場接載本澳居民回澳,共接載2,000多名人士回澳;在6月16日至7月16日,當局亦安排特別渡輪服務,來往澳門北安碼頭至香港機場,每日來往2班次。

「如果到八月中仍沒有任何辦法返回葡國,就只能夠留在澳門讀書,但這只會是沒有辦法之中的辦法。」
「在外地的學生很多時候是自己一個,身邊沒甚麼支援,加上學期亦即將結束,可能會沒有直航班機回來澳門。」

Contate-nos

Meio de comunicação social generalista, com foco na relação entre os Países de Língua Portuguesa e a China

Plataforma Studio

Newsletter

Subscreva a Newsletter Plataforma para se manter a par de tu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