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國營媒體花費比教育開支多 - Plataforma Media

安哥拉國營媒體花費比教育開支多

根據《葡新社》報導,安哥拉今年3月發布的最新公共賬目顯示,該國在2015年花費超過1.2億歐元公帑資助國家媒體。

根據2015年國家總賬目,國家企業部門財政資源為四家公共媒體公司合共花費超過180.64億寬扎(按照當時匯率計為1.215億歐元)。

近三分之一的資金用於安哥拉公共電視台(TPA),該台以公開信號運營兩條國家頻道和一條國際頻道。三條頻道節目的製作迫使該國直接轉入78.81億寬扎(5,300萬歐元),而該電視台則通過廣告增加收入,但這些收入並未在該文件中記錄。
其次是安哥拉國家廣播電台(RNA)。該台運營一條全國頻道、一個體育電台和各省的廣播電台,此外還有國家語言廣播電台和一條國際頻道,一共收到69.63億寬扎(4,700萬歐元)的轉賬。
出版《安哥拉報》和《體育報》的Edições novembro公司2015年收到國家轉賬超過53億寬扎(3,570萬歐元),安哥拉新聞通訊社(Angop)則收到32.3億寬扎(2,150萬歐元)。
在同一份文件中,政府承認2015年在衛生領域的公共投資項目(不包括運營和員工費用)投資僅有194.73億寬扎(1.31億歐元),在教育領域的投資為136.66億寬扎(9,200萬歐元) 。
這四家媒體公司完全是公有資產。根據該國的總賬目,TPA2015年底的資產價值為219.14億寬扎(1.47億歐元),負債為110.08億寬扎(7,410萬歐元),股東權益109.06億歐元( 7340萬歐元),淨虧損5.09億寬扎(350萬歐元)。

與權力相連的國家機關步入終結?

由於安哥拉的石油出口收入減少,該國收入銳減。到了2015年,安哥拉已經受到金融危機影響有一年。兩年後,該國總統若澤·愛德華多·多斯桑托斯在執政近40年後才宣布交出權力。
去年8月大選前,安哥拉的國家媒體機關曾被政黨、社會和記者嚴厲批評——指出國家媒體與權力機關和安哥拉人民解放運動關係緊密。安哥拉人民解放運動自1975年起執政,其活動從那時起經常有公共廣播和電視台現場直播。
隨著若昂·洛倫索當政,情況出現巨大變化。這名新任安哥拉總統11月下令取消森巴傳媒公司對安哥拉公共電視台(TPA)第二頻道的運營權,森巴傳媒公司的運營者是前國家元首若澤·愛德華多·多斯桑托斯的兩名子女。
這個消息由媒體部在一份通告中傳達,告知公眾「按照共和國總統的命令」,「即日起停止媒體部、TPA和私營公司Westside和森巴傳媒的合同」,主要指的是TPA國際和第二頻道的運營權。
媒體部新部長若昂·梅洛在簽署的聲明提到,「應回歸或歸屬TPA的法律領域」。森巴傳媒的股東是威爾維斯西婭和其兄弟若澤·多斯桑托斯,他們是安哥拉前國家元首若澤·愛德華多·多斯桑托斯的子女。
媒體部的這一消息稱,TPA國際頻道應「立即停止」廣播,「使得全面重新編排節目和再次投入使用盡快完成」。
然而,這兩條頻道已經通過TPA恢復運營,但這個過程仍然存在爭議,期間伴隨對先前的管理層提出的批評。安哥拉總統已經取消了舊合同,並且委任了新的公共媒體公司,並提醒「沒有言論自由、沒有新聞自由就沒有民主」,這些是「憲法規定的權利,安哥拉行政當局比任何其他安哥拉國家機構都應該尊重和遵守以上權利」。
若昂·洛倫索11月9日免除了所有公共媒體公司管理層的職務,並替換了前任國家元首若澤·愛德華多·多斯桑托斯任命的管理者,包括安哥拉公共電視台(TPA)、安哥拉國家廣播電台(RNA)、Edições novembro(《安哥拉報》所有者)、安哥拉新聞通訊社(Angop)。
若昂·洛倫索表示,新的管理者「應設法找到服務公共利益的編輯主線,為社會不同階層的公民發聲和提供空間」,還應該「為民間社會組織提供空間」。他認為,作為這些機構的管理人員,他們「有責任找到滿足公眾利益的平衡」。

保羅·朱利昂—《葡新社》/《澳門平台》獨家報導  06.04.2018

Este artigo está disponível em: Português

Related posts
大灣區大灣區平台

回歸正常生活之路

交通經濟

大流行時期的新絲綢之路

觀點

光陰一去不復返

觀點

援美抗疫難決定

Assine nossa 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