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ício » 我們生活的城市

我們生活的城市

 

一個剛剛抵達馬布多的外地友人問我,他可以在那條路上隨意行走。
-隨意行走?我的問題僅僅是為了消磨時間。
這位友人站在那裡,瞪著我若有所思的面頰看著。若在幾年前,我可以毫無猶豫地回答這個問題。那時候,這個城市相對是寧靜的,在這裡心平氣和的市民可以安全地行走。但是,在這一天,我剛剛接到消息,說我的一個同事在若阿金·剌帕路上,離派出所僅僅幾米遠的地方,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武裝分子搶劫了。在前一天,報紙還報導了一名婦女在郊區被強姦。不是發生在黃昏時分,而是天亮之後。在前一天晚上,我注意收聽了電視新聞,新聞呼籲人民同黑社會罪犯作鬥爭。
在上星期,一個外國人參觀了我們位於波拉納賓館附近的公司,這個外國人在此之前已經受到一群年輕人的襲擊。我們告訴這位問路者,這區很平靜,他可以在附近走動,不會出問題的。幾個小時以後,我們就來到醫院裡看望這位可憐人了。
-至於現在出去走走……-我認真思考起來,我已經瞭解到遲疑的代價。
這遊客把我從困窘中解救出來了,他決定對犯罪率上升的普遍性趨勢做一番長篇大論。隨著他問起新的問題,我們的不安也結束了:
-駕車怎麼樣?
– 駕車嗎?
至少可以,我憑空回答他的。因為重複提問是一種讓人厭倦的方式。
-是的,駕駛一輛小汽車。您認為我可以嗎?
-當然行了,如果您有駕駛證的話。
-我有。但這樣安全嗎?
-很好……也就是說……需要小心一些……-例如……例如……
這一次,腦海中的圖像以一百米的速度快速閃過。我給這位可憐的遊客解釋,在我國,當交通燈亮起綠燈時,不得啟動車輛。他問:「正如你所說,在一些地方,紅燈就是綠燈,在黃燈時才停下來嗎?」在其它的交叉路口,綠燈就是黃燈嗎?
也正如你所說,交通燈前從來不停車,總是停在路中間嗎?
這位外地友人明白我的遲疑。
早就應當考慮這個問題:不可以行路,亦不應坐車。怎麼樣他才能夠遊覽這座城市咧?
而且我給我自己提出一個問題:我們馬布多市的市民,生活在哪座城市裡?我們不能夠把這座城市介紹給他人來享受了,因為城市已經不屬於我們了。
-算了吧,他這樣說讓我回復平靜。我留在賓館好了。
我一時衝動,差不多說出了:我自己都快要搬到賓館裡去住了。當我把這位朋友送到賓館的路上,我傾聽著馬布多市的脈搏,思考著城市的市民怎麼樣丟失這座城市,怎麼樣能在馬布多,這座城市裡仍然生活,畢竟那些社會上混亂的漩渦還不是社會的主流。

 

 

聯絡我們

平台媒體,聚焦中葡關係。

平台編輯部

關於我們

電子報

訂閱平台電子報,縱觀全球新聞

© 2025 – Copyright Plataforma Media.

Uh-oh! It looks like you're using an ad blocker.

Our website relies on ads to provide free content and sustain our operations. By turning off your ad blocker, you help support us and ensure we can continue offering valuable content without any cost to you.

We truly appreciate your understanding and support. Thank you for considering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 for this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