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ício » 再有核潛艇在南海上浮

再有核潛艇在南海上浮

陳思賢

本月二日美國海狼級核動力攻擊潛艇在南海西沙群島因撞擊不明物體而被迫上浮慢慢駛回關島後,又有一艘美國核潛艇在南海上浮,而這次是在南海黃岩島附近水域,這裡自2014年以來成為中國實控島礁,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智庫官方帳號消息:10月22日上午10時許,有衛星在黃岩島海域發現疑似美軍核潛艇在上浮狀態,並且在早前美海軍一架P-8A反潛巡邏機從菲律賓克拉克空軍基地起飛前往南海偵察,可能是在配合這艘美軍潛艇的行動,目前有關消息已經被傳播開去,現時就是等待官方的一個聲明而已。

因為上次康涅狄格號撞擊不明物體後上浮事件,中國外交部在美軍發佈消息後才表態,事後更被質疑其情報能力,今次中國就先行公佈這一消息,就等美軍何時才確認,因為英法和俄羅斯核潛艇不會到南海巡航,也不可能是印度的,目前印度就一艘核潛艇殲敵者號在服役,2018年已經返廠維修,實際上也沒有遠航戰力,僅有一艘核潛艇的印度也不會來南海,那麽美國的核潛艇為甚麼會在那裡上浮?因為一般來說核潛艇在執行任務時,可以連續幾個月潛伏水下,沒有特殊原因不會上浮。

黃岩島在早些年曾經被美國用來做演習靶場,自2014年的黃岩島對峙事件後,中國掌握了這裡的實際控制權,常年有軍艦或海警船駐防,而美國核潛艇在這裡上浮,被外界質疑其是否又撞到了甚麼,因為核潛艇除特別原因不會上浮.更不會在敵方控制的水域上浮,除非遇到了極為嚴重的事故才會作出這樣決定。

這並非美國海軍第一次靠近黃岩島,今年2月份美軍「無暇號」測量船曾途經黃岩島,最近美軍另一艘測量船也在南海作測量,這些測量的目的是為了給該核潛艇提供靜默航行的海圖。有所謂來者不善,善者不來,這次美軍核潛艇的上浮,表明中美在南海水底下的鬥爭已經白熱化。

*《澳門平台》高級編輯

聯絡我們

平台媒體,聚焦中葡關係。

平台編輯部

關於我們

電子報

訂閱平台電子報,縱觀全球新聞

© 2025 – Copyright Plataforma Media.

Uh-oh! It looks like you're using an ad blocker.

Our website relies on ads to provide free content and sustain our operations. By turning off your ad blocker, you help support us and ensure we can continue offering valuable content without any cost to you.

We truly appreciate your understanding and support. Thank you for considering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 for this website